小芒同学

【宇珅涛】浪子回头?

  旁观者视角

  

  我是谢宇的助理,谢宇天之骄子,家世优渥。其实我跟谢宇是同一所高中,只不过他在尖子班,又高二被国外大学申请。跟他基本上没有任何交流,可以算的上两个世界的人。高三好好学习,爆发考了985,现在才能在谢宇这工作。

  

  谢宇百花丛中过,片叶不沾身。这些年他交往了各色人物,男男女女都有。我知道,他从来不在意情爱,也不觉得这很重要,他想要的只是情爱过程中的一点欢愉,至于责任,信任,他对此感到厌烦。他喜欢别人意乱情迷,满眼是他,他喜欢将别人的感情高高捧起,再重重落下,其实他并非有意,那种新鲜感过了他便不在意那人。我知道但我不说,这些都是专业助理的素养。

  

  今天谢宇很奇怪,我进来时他正坐在椅子上,一只手拿着一封信件,一只手轻轻扣着桌面,好看的眉毛微微蹙起。诚然,这副皮囊确实惊艳,一副多情样,却能给你装出一副深情样,骨子里却是冷漠至极。

  

  我轻轻询问:“谢总,发生什么事情了?”

  

  他也不多说,把那信件随手扔给我,我轻轻接过,是一封邀请函,上面的人名我都认识,是张涛和薛珅的婚礼邀请函。都是尖子班的,尖子班的同学在高中时光可是无人不知,是论坛常年被讨论的对象。更重要的是,谢宇和张涛曾经在高中谈过。

  

  那会儿学校,论坛都是讨论这件事,校长和老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好像是两人都对彼此有意思,是彼此的初恋,我偶尔能在走廊和食堂看见两人并肩走,张涛的眼睛始终看着谢宇,谢宇那会儿也收起他的毒舌。所有人都知道他们俩相爱。薛珅…我细细想来,这位常年霸占着年级第一温文尔雅,如今突然一个消息传来结婚也是让我非常吃惊。

  

  对于谢宇和张涛分手,在我成为谢宇助理之前我是没有概念的,他们在我的印象停留在高三那年,也许时间停止,他们也如当初。之后我成为助理得知谢宇早已跟张涛分手,时间突然转动,物是人非,我也微微吃惊便没在当回事。

  

  现在看谢宇的样子,我知道他很烦躁,我不知道这种烦躁是对张涛还是对他自己,亦或是薛珅。他知道我也是A中,仅有一次他问我高中的事,像是不经意问道张涛,许是有过恋人的关系,他的神情有些在意。

  

  “您要参加婚礼吗?”

  

  扣在桌上的声音突然停止了,他的眼神看向窗外,好像在想什么事情,良久,他才说:“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之后的几天,他还是按部就班,上班,约会,休闲娱乐。我觉得他并没有很在意张涛,成年人嘛,有一瞬的想起往昔但不会太过在意,尤其是谢宇这种冷血的人,没错,他就是冷血的人。我帮他处理过很多情场上的事情,很多男男女女以为他就是唯一,真爱。我帮他处理过纠缠不放的,凌晨哭声示爱的,曾经骄傲却卑微求复合的。他们不懂为什么谢宇突然不爱了,这种打击让我见到了太多太多不可置信的面孔。张涛也是如此吗?

  

  到了张涛和薛珅的婚礼的日期,这天谢宇早早打扮好,身为他的助理,我也会出席。婚礼的场地是在一所庄严的教堂,我们在户外草地上交谈等待。我见到了很多尖子班的人,姜凡还是这么一丝不苟,陈希依旧是红头发,沈杰难得不在睡觉,我一睹他的真容,高中时这位睡神一直在睡觉,我也不经常路过他们班,基本没见过。

  

  我还见到了田一,这位张涛之前在三班的好朋友,也是我的同班同学。他对我现在是谢宇助理的工作感到很惊讶,“这个世界真小。”我亦感慨。

  

  我跟田一到了一个人比较少的地方交谈,“大学他俩就分手了,我问张涛他一直不说,你知道咋回事吗?”

  

  谢宇从来没有跟我说过,但我觉得不外乎就是谢宇新鲜感过了,但我良好的素养只让我说了前半句。

  

  之后谢宇从一个地方回来了,我才发现他刚刚并不在场地。我询问一番,他说去等候室看了张涛。我很惊讶,一是他竟然回答我的问题,二是他居然去看了张涛。怎么?余情未了?

  

  “谢宇。”是一道温和的声音。

  

  “是你啊,薛珅。”谢宇看向薛珅,与他开始寒暄起来,我能感受到薛珅在谢宇身上的目光并不友善。

  

  我默默退出。

  

  婚礼正式开始了,我看到张涛,我对他并不是很了解,但他身上的气场是温和的,跟高中并没有什么变化。我偷偷瞥了眼谢宇,看不出他的异样。

  

  婚礼之后的几个月,我敏锐的发现谢宇不再像以前流连情场。可能是看到身边的人都成家立业,他也开始陪别人做那些幼稚的恋爱事项,他的新鲜感很快点起又很快褪去。

  

  难得,他向我倾诉,更多的是自言自语:“高中跟张涛在一起确实很快乐,我怎么会在国外的时候跟他分手。”

  

  因为你一旦新鲜感褪去,值得的真心也会被你碾在泥土。你现在后悔,不外乎就是你以为的不是你以为的,你以为所有人都会顺着你,不管怎样都会死心塌地的爱着你,但是张涛超出了你的预料。至于在国外分手,那么多的诱惑,比起一生一世一双人,你也许更喜欢万花丛中过。

  

  “木已成舟,谢总您值得更好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不可置否。

  

  又过了一两年,他找伴侣的性格都是活泼开朗的类型。我似懂非懂,但绝不会多说。

  

  一天出门办公,碰见了田一。

  

  我们互相寒暄了下,我得知张涛跟薛珅现在很幸福,田一还告诉我上次婚礼谢宇去等候室跟张涛说的话。“诶,你告诉我真的好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薛珅说过的,这件事可以跟你说,正好他也有句话要带给谢宇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执着于未得到的并不是深情专一。”

  

  确实,他爱的永远是他的自己。

  

  很久很久之后,谢宇收心了,他不再流连情场,所有人都说他断情绝爱,浪子回头,甚至更有传言说他被别人伤了心不愿再爱。

  

  真的吗?

  

  我想起了薛珅的那句话。

  

  彩蛋是婚礼谢宇找张涛说的话

  

评论(6)

热度(325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